| 最新消息 | 關於薛伯輝先生 | 認識薛伯輝基金會 | 愛與希望的慈善版圖 | 認識甘惠忠神父 |
| 真愛多多!系列活動 | 文創小品 | 捐款與徵信 | 加入會員 | 場地租借 | 相關連結 |
什麼是融合教育?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
特教之父 甘惠忠神父

關於慢飛天使   他是永遠的父親。

1960年代初期,台灣剛擺脫戰爭,休養生息。美籍的甘惠忠神父於此時奉派來台,懷著服務人群的天主大愛,走入苗栗泰安山區,希望能幫助窮人,卻看到許多家庭因家中的遲緩兒,背負著不能言說的傷痛。
對此,甘神父並不陌生;神父的二妹在出生後確診為唐氏症,當時美國特殊教育也才在發展。妹妹六歲時,想到公立小學申請就讀啟智班,前頭卻有三百多位遲緩兒等待入學。妹妹的狀況、媽媽的心痛,重新在台灣的許多家庭裡上演,特殊孩子的父母往往因自責和絕望而自絕於外界,甚至打算放棄孩子的生命。
當時,甘神父告訴家長們:學習遲緩的孩子,需要接受特殊的教育,將來才能自理生活,照顧自己,才不會成為家庭的負擔。
但神父的努力,在當時並沒有得到迴響。他曾請社工到台南所有婦產科醫院,介紹瑞復益智中心如何幫助心智障礙兒,「卻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因此來到這裡,一個都沒有。」一直到成大小兒科朱曉慧醫師上門求助,才開始出現轉機。朱曉慧一年診斷出至少三百名遲緩兒,除了醫療協助,及早教育才能真正幫助這些慢飛天使。家長總是比較願意聽取醫師的專業建議,台灣的早期療育就這樣慢慢發展起來。

他登記立案台灣第一所特教日托中心

成立第一個啟智協會。

甘惠忠神父在1974年時返美進修特殊教育,隔年取得特殊教育碩士學位後,立刻返台。1976年神父接任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主任,也因有熱心人士的幫忙,讓瑞復登記立案成為台灣最早的心智障礙兒日間托育機構,那時政府的法令也因有瑞復的開始才漸漸完備。至此神父開啟一生奉獻特殊教育的志業,並於1983年成立第一個啟智協會—中華民國啟智協會,擔任第一任理事長。
直至1994年,甘惠忠神父一心為台灣的特殊兒童全心付出,在他的世界裡,台灣就是他的家,台灣的孩子就是他的孩子,任何一個孩子在他眼裡都是一樣的。

甘惠忠神父的融合教育。

1997年3月,甘惠忠神父再創辦「財團法人天主教伯利恆文教基金會」,除了僅收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幼兒的「溪北區嬰幼兒發展中心」外,他所經營的“慈母幼兒園”更進行一般幼兒與特殊幼兒的融合教育,積極把握遲緩兒三歲前的黃金時期進行“早期療育”,並推動一般幼兒與遲緩兒共同學習、共同遊戲,讓一般幼兒培養同理心,也讓遲緩兒有更多學習模仿的機會。
曾有位三歲女孩來到伯利恆,一開始眼神呆滯,連頭都不願意抬起來,接受早療幾年後,竟能進入小學普通班。當甘惠忠神父去學校探望時,小女孩倒杯水,用小小的雙手捧過來,輕輕說了聲謝謝。

一生奉獻台灣

要讓他們能夠抬起頭來看看這美麗的世界。

在獲得2012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之前,甘惠忠神父已將生命中的五十年,全數奉獻給天主與台灣早療教育。七十八歲了,右耳失聰,行動也不如以往方便,但是直到今天,對於特教教育的奉獻,數十年來從未間斷。
半個世紀以來,他說國、台、客甚至泰雅族語,在這個島國家鄉,也有了一大群孩子、孫子;天主大愛,讓他一路崎嶇卻從不放棄照亮台灣早期療育教育的荒野。那個出生在美國紐約,1963年那個從舊金山渡海至太平洋另一端的青年神父,尚未老去,最愛黏著伯利恆孩子聊天的他,要給孩子們更多教育資源,「讓他們能夠抬起頭來,看看這美麗的世界。」這就是甘神父的願望,為此,神父努力了一輩子!



什麼是融合教育?伯利恆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
地址: 10043 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54號6樓  電話: (02)2381-6678  傳真: (02)2381-3171  服務信箱: love.hopech@gmail.com
郵政劃撥  帳號: 50067771  戶名: 財團法人薛伯輝基金會